江西省黎川县人民检察院

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新闻    理论研讨    以案说法    媒体播报    检察风采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扫黑除恶
律师互联网接待QQ
举报电话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黎川县检察院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公益诉讼工作
时间:2018-06-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开展以来,黎川县院认真贯彻上级院部署,加强领导,强化措施,狠抓办案,为公益诉讼制度的全面推进做了有益的探索。 

 一、围绕区域重点,因地制宜推进公益诉讼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司法责任制改革,切实加强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的人员配置,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的公益诉讼工作领导小组以及由3名员额检察官,1名检察官助理组成的公益诉讼办案组,及时研究工作推进事宜。二是多方寻找案源。从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社会反映强烈的方面入手,明确排查重点区域、重点人群,通过深入调研走访,积极主动摸排线索,今年已立案2起公益诉讼案件。三是大胆探索创新,打造特色亮点。围绕生态环境保护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由检察官带领检辅人员走访调查,变被动受案为主动出击,查办超市销售过期食品案件1件,及时向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责令超市整改下架过期食品,市监局及时调查作出处罚决定,有效推动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切实维护了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二、积极争取支持,营造公益诉讼工作良好氛围。一是争取省市院支持,明确案件起诉方向。在掌握有关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后,第一时间与上级检察院联系,在上级院帮助下研判线索、进行取证,并就是否属于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范围及法律事实、法律适用等问题进行研究。二是争取县委政府支持,确保庭审顺利进行。及时将专项监督工作进展情况、公益诉讼工作进展情况向当地县委、人大、政府做专题汇报,争取主要领导重视与支持。三是汇聚内外合力,形成高效有序的公益诉讼模式。加强与相关职能单位的沟通联系,针对工作的重点领域,主动走访国土、环保、林业、市监等相关行政机关,通过会签文件、联席会议等形式争取获得行政机关的理解和支持。同时建立内部协作机制,整合检察监督职能,加强检察机关内部一体化建设,建立统一、规范、科学、有序的行政违法行为检察监督格局,畅通检察机关内部履职过程中发现、移送公益诉讼线索的途径。截止目前,公诉、侦监等部门向民事行政检察部门移送案件线索共4件,保证了公益诉讼工作的有效推进。 

三、密切沟通交流,夯实公益诉讼工作证据基础。一是加强与案发地的沟通。深入进行调研走访,实地搜集证人证言、公益受损害程度等证据信息,对执法机关是否作为、损害公益事实等关键性证据反复进行求证,不仅要完善证据,也要使案件脉络更加清晰。二是加强与被告单位的沟通。庭前,院领导多次与被告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沟通,宣传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相关规定,宣传促进依法行政的目的,争取得到被告单位的理解和支持。庭前会议中,全面向被告单位展示所搜集到的证据,充分进行证据交换,提高庭审效力,确保庭审效果。三是加强与法院的沟通。在起诉、开庭重要时间节点上,法检两家相关负责人多次召开研讨会,就检察机关诉讼地位、法律适用、证据交换等问题反复进行沟通,消除法律适用分歧,形成办理公益诉讼案件共识。

 
 江西省黎川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抚州市黎川县京川大道208号 邮编:3446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