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黎川县人民检察院

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新闻    理论研讨    以案说法    媒体播报    检察风采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扫黑除恶
律师互联网接待QQ
举报电话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探索“一案双责”实现“一诉多赢”生态效果
时间:2018-08-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自公益诉讼工作全面开展一周年以来,黎川县检察院牢牢把握“公益”核心,大胆探索创新,打造特色亮点,多方寻找案源,紧扣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土地出让、国有资源保护等重点领域,共收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5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9件。

打响全市食品安全公益诉讼第一炮

为打造公益诉讼“黎川模式”品牌,黎川县检察院结合司法责任制改革,切实加强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的人员配置,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的公益诉讼工作领导小组以及由3名员额检察官,1名检察官助理组成的公益诉讼办案组,形成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的思想共识。  

围绕食品安全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由检察官带领检辅人员走访调查,变被动受案为主动出击,查办多来美超市销售过期酸奶案,及时向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责令超市整改下架过期食品,系全市首例“食药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取得了开门红。

http://cb.jcrb.org.cn/newsedit/newsedit/batman/ueditor/ueditor1_2_6_1-utf8-jsp/themes/default/images/spacer.gif全院“一盘棋”

有效地制度机制是推进工作的重要保证。该院在推进公益诉讼工作中,加强与环保、国土、食药等部门的沟通联系,通过会签文件、联席会议等形式,初步建立了执法信息共享、案件线索移送、检察建议落实及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等工作机制。同时,加强与侦查监督、公诉、控告申诉等相关内设部门的协作配合,畅通检察机关内部履职过程中发现、移送公益诉讼线索的途径,形成全院“一盘棋”的良好局面。截止目前,公诉、侦监等部门向民事行政检察部门移送案件线索4件,保证了公益诉讼工作的有效推进。

http://cb.jcrb.org.cn/newsedit/newsedit/batman/ueditor/ueditor1_2_6_1-utf8-jsp/themes/default/images/spacer.gif探索“一案双责”修复受损生态

在龙安镇偏僻的山场私建的电子垃圾焚烧窑内,连续六夜焚烧电子垃圾150余吨的刘某某等6名被告人于20175月被黎川县检察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法院判决该6名被告人支付后期处置费共计5万元,并限期修复被污染的地块。

这也是黎川县检察院在办理破坏生态资源环境犯罪案件中,首次探索实践“一案双责”模式,不仅追究涉罪者的刑事责任,还要求其承担民事责任,让生态破坏者变成环境修复者,防止出现“人关了,山荒了,地也脏了”现象,达到“一诉多赢”的生态效果。

深化公益诉讼“黎川模式”

一年中,检察机关通过大量前置性的诉前程序作为杠杆撬动各方履职,以点带面切入并推动社会的有效治理,切实维护民生权益,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在搭建好公益诉讼“黎川模式”的基础上,黎川县检察院将深化再出发。  

据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何新华透露,下一步,黎川检察将紧紧依靠党委领导和人大监督,围绕服务中心大局,聚焦三条主线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民生主线,加强涉民生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监督主线,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促进依法行政;环境主线,加大对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

 

 
 江西省黎川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抚州市黎川县京川大道208号 邮编:3446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