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黎川县人民检察院

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新闻    理论研讨    以案说法    媒体播报    检察风采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扫黑除恶
律师互联网接待QQ
举报电话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讨
紧贴人民群众需求提升公益诉讼实效
时间:2018-12-03  作者:吕瑶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近年来,四川省成都市检察院深刻领会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类型化监督”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以“一体化办案”有效增强工作效能,以“科学化考核”综合评价办案效果,以“专业化建设”持续提升监督能力,切实履行好公益诉讼职能,提升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实效。

  以“类型化监督”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是检察公益诉讼追求的基本目标。检察机关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问题。成都市检察院主动向党委汇报、加强与政府沟通,以专项行动为抓手,聚焦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精准回应群众关切。通过“类型化监督”,助推社会治理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得以解决,促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力推动了公益保护格局的共建共享,形成了双赢、多赢、共赢局面。

  以“一体化办案”有效增强工作效能。一体化工作模式是检察制度的特点和优势,也是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实效的重要保证。成都市检察院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过程中,重视持续发挥检察机关一体化制度优势,在线索收集管理、调查取证、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上统筹上下级检察机关民行、侦监、公诉等检力资源,形成了跨层级、跨部门的工作合力。同时,在生态环境资源、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内,通过案件集中办理等方式,推进刑事检察与民事行政检察一体化办案机制的深度融合,努力形成了刑事、民事、行政检察工作与公益诉讼新职能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新局面。

  以“科学化考核”综合评价工作绩效。案件质效是检察工作的生命线。因此,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评价要尊重司法规律,科学设置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一方面,充分体现“以办案为中心”,既要从办案数量上鼓励“多办案”,也要按照“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原则要求“办好案”,努力构建旨在规范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和提升案件办理效果的案件质效考核指标。另一方面,鼓励探索完善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健全诉前检察建议跟踪反馈机制、探索检察建议宣告制度等工作机制,并将其纳入公益诉讼工作考核指标。通过设置数量与质效兼顾、个案办理与机制健全结合的考核体系,全面综合评价工作绩效,正确引导公益诉讼工作的发展方向。

  以“专业化建设”持续提升监督能力。公益诉讼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都很强,锻造出一支讲政治、顾大局并且具备较高业务能力的人才队伍是检察公益诉讼工作长远发展的保障。一是结合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建立专业化的公益诉讼办案组织、办案团队,实现专业化办案,以案代训,培养公益诉讼领域专业人才。二是加强人员配备,注重发现、引进具有民法、行政法专业背景以及具有丰富调查取证、起诉应诉工作经验的人员参与公益诉讼办案组织。三是健全专业化的公益诉讼人才培养管理机制,因人而异、精准施策,加强业务实训,加强与行政机关、审判机关的人员交流,充分了解行政执法和民事、行政审判实践经验,健全激励竞争机制,提升监督能力。

 

(作者为四川省成都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江西省黎川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抚州市黎川县京川大道208号 邮编:3446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