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黎川县人民检察院

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新闻    理论研讨    以案说法    媒体播报    检察风采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扫黑除恶
律师互联网接待QQ
举报电话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讨
以办案为中心做实检察主责主业
时间:2018-12-24  作者:吴波?谢丽萍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决定了新时代检察机关应当牢固树立以办案为中心的检察理念。办案既是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基本手段,也是彰显法律监督效用的重要途径。无论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还是谋求检察机关自身发展,最终都要落实到办案上来。离开办案,法律监督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离开办案,法律监督就是空中楼阁、镜花水月。只有把案件办好了,才能让人民群众切切实实地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享受新时代的美好生活,真正体现出法律监督的价值与意义。

  以办案为中心,坚持一切工作必须围绕办案来思考、谋划。这一坚持的核心是突出“三个聚焦”:一是聚焦办案规模,围绕服务大局的关键点、防范风险的关键点、人民群众的关注点,通过立足司法办案主责主业,办好案,为经济社会的发展营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二是聚焦办案质量,在准确适用法律的基础上,综合考量刑事政策、价值导向、社情民意等因素,将办案的触角前展后延,真正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有机统一。三是聚焦办案效率,公正和效率是司法工作中需要平衡的两大价值取向,在确保公正的同时,应当通过扩大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处理、建立繁简分流机制等提升办案效率,使当事人免受诉累。

  以办案为中心,夯实高质量检察产品基础。当前社会主要矛盾发生重大变化,特别是新时代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有了更丰富、更高水平的需求,这就要求我们更加重视充分提供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人民群众迫切需要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真正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夯实高质量检察产品的基础是什么?就是办案。以办案为中心,不断提升办案质量和办案效率,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以办案为中心,突出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导向。检察权的核心是法律监督权,在反贪、反渎等职能转隶后,法律监督的核心地位更加凸显。而法律监督的核心是什么?还是办案。新时代检察机关要有新的形象,新时代法律监督要有新的作为,都必须立足办案谋发展。没有办案,法律监督就失去了着力点;没有办案力度,法律监督就失去了深化点。既要在每一件案件的办理过程中体现法律监督效果,也要把法律监督落实到每一个办案环节。

  以办案为中心,铸造新时代检察队伍底色。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必须进一步提高检察队伍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以办案为中心,正是提升检察队伍业务素质,打造专业精湛、本领高强的新时代检察队伍的必由之路。一是在建设检察人才高地上下功夫。要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积极倡导爱才惜才的价值取向,完善人才政策和机制措施,营造人才成长的良好氛围,加快建设一支专业齐备、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检察人才队伍。二是在培养挖掘青年人才上下功夫。深化多维实战立体实训,改进完善青年干部研习制度,着力培养优秀青年群体。面向基层、面向实践、面向群众,发现一批素质好、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为检察事业长远发展提供人才保障。三是在建树检察队伍品牌特色上下功夫。在培养专业人才方面,选树业务条线拿得出、叫得响的代表性人物,强化品牌示范效应,推出一批富有时代气息、代表检察形象的典型人物,注重用“人”的宣传带动“业”的宣传,用“业”的宣传带动检察工作的宣传,传播检察工作正能量,扩大检察先进典型的社会影响力和感召力。

 

  (作者单位:上海市人民检察院、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检察院)

 

 

 
 江西省黎川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抚州市黎川县京川大道208号 邮编:3446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