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黎川县人民检察院

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新闻    理论研讨    以案说法    媒体播报    检察风采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扫黑除恶
律师互联网接待QQ
举报电话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以案释法 | 这么可爱的小生命,放过它吧
时间:2021-10-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诱捕国家保护鸟类且网售赚取收益警方迅速出击当场发现21只活体鸟类近日,经黎川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潘某因犯非法狩猎罪被法院判处拘役四个月。

案情回顾

以声诱捕  网络售卖

潘某在黎川县潭溪乡居住期间,经常听到黄腾雀的鸟叫声。在网络上发现有人收购后,潘某不顾新冠疫情防控风险,买好机关鸟笼在居所附近山场通过播放鸟鸣声诱捕,并将抓捕的野生黄腾雀通过快递邮寄售卖。

突击搜查 及时放生

近日,黎川县公安局对县域内快递网点日常检查时发现,有人咨询快递包裹寄送活体野生保护动物。经调查发现,该人真实身份为潘某。

 黎川县公安局对潘某居所进行突击检查,发现21只活体鸟类后,及时联系黎川县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工作人员,在查看、辨别后进行放生。

                                                               

                                                                邮寄野生鸟类的工具,笼内装有黄腾雀(陈茜 摄)

检察官释法

1、《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第二款【非法狩猎罪】

 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区、禁猎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进行狩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

2、黎川县人民政府《关于发布野生动物禁猎区禁猎期以及禁止使用猎捕工具和方法的通告》

 自2019年8月1日起至2022年7月31日止,黎川县全县范围列为禁猎区。全年为禁猎期,禁猎期内禁止猎捕野生动物。

检察官提醒

野生动物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司法机关始终对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保持高压严打态势,任何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都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如果您发现非法猎杀、买卖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行为,请向公安机关或拨打12309检察服务热线举报!

 
 江西省黎川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抚州市黎川县京川大道208号 邮编:3446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