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黎川县人民检察院

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新闻    理论研讨    以案说法    媒体播报    检察风采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扫黑除恶
律师互联网接待QQ
举报电话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以案释法|为信息网络犯罪活动“跑分”?6人团伙被起诉!
时间:2021-11-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随着最后一名到案的团伙成员李某被黎川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以刘某某为首的“跑分”帮助信息网络犯罪团伙6名成员全部落入法网。

案情介绍:

2020年12月28日,黎川县某女子陷入“杀猪盘”骗局,被骗8万多元。短短几分钟内,被骗资金就通过银行账户层层转账一扫而空。经黎川县公安局侦查分析研判,锁定了萍乡一“跑分”犯罪团伙。在“断卡”行动强大威慑下,以刘某某为首的6名犯罪嫌疑人陆续到案。

                                                

经查,2020年12月至2021年1月,以刘某某为首的“跑分”洗钱团伙在萍乡市多个酒店开房作为窝点,使用收集来的银行账户收取“上线”转入的资金,再购买“火币”、“OK币”等虚拟货币转回“上线”,为信息网络犯罪活动进行资金支付结算。其中刘某某为该团伙组织者,林某、戴某、李某三人为该团伙操作手,贺某、李某向该团伙提供银行账户。

黎川县人民检察院办案过程中,积极开展追赃挽损工作,陆续追缴该团伙非法所得2万余元,并以刘某某等6人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向法院提起公诉,建议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至拘役二个月不等、并处罚金,量刑建议被法院全部采纳。

什么是跑分?

简单点说,所谓“跑分”就是用银行卡或微信、支付宝的收款码为别人进行代收款随后赚取佣金的不法行为。

检察官提醒:

1、所谓“跑分”兼职项目,背后实质为帮助诈骗、赌博等违法犯罪团伙进行洗钱活动,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参与者需要承担刑事法律责任。

2、“跑分”过程中帮助洗钱最后涉案的第三方账户将被公安机关司法冻结,将直接影响个人征信,并将受到法律惩处。

3、警惕“跑分”陷阱,注意保护个人隐私信息,不要轻易被网络上不切实际的高额利润所诱惑,更不要随意出租出借自己的身份信息、支付账号等,以免沦为犯罪分子实施违法犯罪的帮凶。

请广大市民守好“钱袋子”,莫贪小便宜!

 

 
 江西省黎川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抚州市黎川县京川大道208号 邮编:3446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