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黎川县人民检察院

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新闻    理论研讨    以案说法    媒体播报    检察风采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扫黑除恶
律师互联网接待QQ
举报电话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男子“出借”银行卡躺赚2.5万元后获刑!
时间:2023-07-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是否有将银行卡、手机卡交给他人,

就能轻松赚取“快钱”这种好事呢?

注意,千万不要相信!

否则你可能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帮凶!



近日,段某某犯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由黎川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经县人民法院审理判处其拘役五个月,并处罚金五千元。



案情回顾

长期在外打工的小段,偶然在微信群看到“借用银行卡返利”的消息后,小段随即添加其为微信好友。对方宣称只要你将闲置的银行卡借给我,什么都不用干就能得到一笔丰厚的报酬。尽管小段知道这样是违法的,但还是禁不起金钱的诱惑,赶往对方约定的地点,并将自己手机、身份证、银行卡及密码交给对方用于转账并配合刷脸。出借一天后收到对方2.5万元返利。不久,警方以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将其抓捕归案。


图片来源于网络





法律解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八十七条之二规定

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是指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犯罪提供技术支持、支付结算等帮助,情节严重的行为;在实践中多表现为租售银行卡、电话卡;跑分;开发违法APP;为相关的电信诈骗APP进行广告推广等行为。他们构成了电信诈骗链条中的重要一环,被称为电信诈骗“工具人”。



图片来源于网络

检察官有话说

在此提醒广大群众,出借、出租银行卡、电话卡,以及微信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平台账户信息,均属于违法行为。如为实施电信网络诈骗、洗钱等违法犯罪活动提供便利,达到一定情节,还可能涉嫌刑事犯罪。大家在生活中要增强信息安全意识,理性看待“赚快钱”,防止落入不法分子陷阱,警惕沦为诈骗等上游犯罪的“工具人”。



 
 江西省黎川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抚州市黎川县京川大道208号 邮编:3446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